동양철학 고전 주자어류(朱子語類 원문)
리포트 > 인문/어학
동양철학 고전 주자어류(朱子語類 원문)
한글
2011.04.26
226페이지
1. 동양철학 고전 주자어류(朱子語類 원문).hwp
2. 동양철학 고전 주자어류(朱子語類 원문).pdf
동양철학 고전 주자어류(朱子語類 원문)
동양철학 고전 주자어류 원문

【1】朱子語類卷第一[p]

理氣上

太極天地上

問:「太極不是未有天地之先有箇渾成之物,是天地萬物之理總名否?」曰:「太極只是天地萬物之理。在天地言,則天地中有太極;在萬物言,則萬物中各有太極。未有天地之先,畢竟是先有此理。動而生陽,亦只是理;靜而生陰,亦只是理。」問:「太極解何以先動而後靜,先用而後體,先感而後寂?」曰:「在陰陽言,則用在陽而體在陰,然動靜無端,陰陽無始,不可分先後。今只就起處言之,畢竟動前又是靜,用前又是體,感前又是寂,陽前又是陰,而寂前又是感,靜前又是動,將何者爲先後?不可只道今日動便爲始,而昨日靜更不說也。如鼻息,言呼吸則辭順,不可道吸呼。畢竟呼前又是吸,吸前又是呼。」淳。

問:「昨謂未有天地之先,畢竟是先有理,如何?」曰:「未有天地之先,畢竟也只是理。有此理,便有此天地:若無此理,便亦無天地,無人無物,都無該載了!有理,便有氣流行,發育萬物。」曰:「發育是理發育之否!」曰:「有此理,便有此氣流行發育。理無形體。」曰:「所謂體者,是强名否?」曰:「是。」曰:「理【2】無極,氣有極否?」曰:「論其極,將那處做極?」淳。

若無太極,便不翻了天地!方子。太極只是一箇「理」字。人傑。

有是理後生是氣,自「一陰一陽之謂道」推來。此性自有仁義。德明。

天下末有無理之氣,亦未有無氣之理。氣以成形,而理亦賦。銖。

先有箇天理了,卻有氣。氣積爲質,而性具焉。敬仲。

問理與氣。曰:「伊川說得好,曰:『理一分殊。』合天地萬物而言,只是一箇理;及在人,則又各自有一箇理。」蘷孫。

....
동양철학 고전 주자어류(朱子語類 원문) 논어 책소개 / 논어 내용요약과 느낀점 / 논어 ..
동양철학(유교철학, 회교철학, 도가철학, 한국.. 교재 1~15장 각각 장의 마지막에는 원문 읽기가..
교재 1~15장 각각 장의 마지막에는 원문 읽기가.. 과학과 철학 - 철학의 정의, 과학적 방법 3가지..
동양철학 동양철학의 사상가들
동양철학 동양철학에세이 독후감 동양철학가와동양사상에..
맹자와 순자의 인간 본성에 대한 논의의 핵심을.. 교육철학-사상가
[독후감상문] 동양철학에세이 [동양철학]나는누구일까
 
(독후감) 통섭의식탁(최재천)
리포트잘쓰는법[1]
[사회문제에 대한 이론] 구조..
순수문학 이론 논쟁-인간성 옹..
예술의_본질에_대한_시대적_고찰
제갈량병법